查看新帖 设为首页

打开手机扫一扫

开启辅助访问

洛阳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便捷登录,只需一步

搜索
查看: 3550|回复: 17

[原创] 玩石的两个阶段

[复制链接]

16

主题

235

帖子

1

精华

社区游侠(lv4)

Rank: 4Rank: 4

积分
723
发表于 2020-7-23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如果单从玩石的时间长短来说,本人也算是个老玩家了。看看最早收藏的几颗奇石竟然是上世纪90年代初捡的,蓦然回首,距今已将近30年了。按说一个人如果几十年坚持做一件事情,大概率是能搞出点名堂的,比如弄个会长啥的头衔挂上。无奈自身天资愚钝而且缺乏进取心,加上中间又先后多次去国外工作,造成玩石事业中断,错过了国内玩石的黄金十年,搞的如今只落个玩石票友的结局。不管咋说,咱也是号称玩石三十年的资深石友,捡石,玩石,品石,说石,每每乐在其中,痴心不改。
154641njjd442do2dz3j3s (1).jpg

* {6 Q8 Y( U0 [; d" }* P* q& w& r
       回顾自己玩石的三十年,总体上是有一个由动到静的过程,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阶段。刚开始,我玩石以动为多。捡石头,逛石展,跑石馆,将一个一个石头搬回家,一有空闲就马不停蹄;洗石头、摆弄石头,搞石友聚会、赏石活动,也是忙的不亦乐乎。这样的情况大约持续了十年左右吧,慢慢地,玩石的节奏发生了改变。到处跑着去捡石头的时候少了,石馆也就有那么三两个熟悉的偶尔去坐一坐,石展也很少去凑热闹了,也不爱张罗大规模的赏石活动了。总之一句话,不想动了。
IMG_20190616_201810.jpg

: {: L/ ^5 l" h; T; P3 R1 S
      这是咋回事呢?自己分析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年纪越来越大,腿脚没有原来勤快了,捡石、淘石的频率降低了。
2.河滩捡不到好石头,石展、石馆也很难见到好石头,捡石、淘石的积极性下降了。
3.可能是玩石普遍存在的渐进规律,大概都会经过从喜欢热闹、爱动,到喜静、享受独处的这么一个过程。
IMG_20191114_103709.jpg
4 d! e" J# {* M+ Z' r$ x3 {
      个人感觉:玩石这种业余爱好非常好,其中有一个好处就是收放随心、动静皆宜。动可健身、开眼、交友、娱乐;静能观心、悟道、作文、入定。动的结果是搞来一屋子石头,交了一帮子石友;静的结果是思索玩石的门道,写了百多篇赏石文章。鼠年春节,由于疫情防控延长假期,又不方便外出,史无前例地在家里宅了一个多月。不能出去捡石头,不能逛石馆,不能搞石友聚会。这时候,你要是不掌握石头静的玩法,这个超长假期对于玩石人来说该有多痛苦啊。相反,你若是喜欢静静,这可又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哪。
QQ图片20200723152035.jpg

" p- [$ I' }: m) s! Y% Y
      这一个多月,大把的时间,我除了赏玩石头之外,利用电子杂志制作软件制作自己的赏石杂志《花哥读石》,用自己的方式和语言对本人和石友的160多方奇石进行赏析解读,每方奇石配上一首诗或者几句话,再配上石头和石友的精美图片,还选编了自己近年来创作的近40篇赏石文章,陆续发布《花哥读石》第1至6期(含一期戈壁石专辑),受到石友们的好评。这个工作一方面是对自己玩石的一个总结,另一方面使自己充分体验了静态玩石的乐趣。
QQ图片20200723152259.jpg

9 d# A* v# Q; j# D      随着时光流逝,个人越来越觉得:玩石是一个特别需要沉静的事体,随着玩石水平的逐渐提升,必然是越来越趋于安静,最终会象石头一样归结到无声无息。而且发现:真正的玩石大家都很安静,关起门来赏石、悟石,不事张扬,以至于大多数人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大家存在。而那些曝光率很高的玩石界新闻人物,要么是职责使然工作要求,要么是生性多动喜欢热闹,要么是为名为利上窜下跳,要么是跟着瞎起哄凑热闹,真正的玩石大家反倒是凤毛麟角。
QQ图片20200723152043.jpg
$ \: D  V/ D6 k3 J4 p+ H0 z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静下来,不仅可以使你领略万物之趣味,而且对于求知和处事都有极大的帮助。玩石要想精进悟道,更是需要远离尘世喧嚣,保持心地安静空灵。
QQ图片20200723152049.jpg

3 Q9 |- V; ^8 W% ~, ~       说到这里,似乎已经没有必要再总结一句:由动到静,是玩石必经的两个阶段,也是由初级向高级渐进发展的一个过程。
QQ图片20200723152105.jpg
* T6 G, u) _$ R& t! o6 [8 p* p* Y% i
     你目前处于哪个阶段呢?
+ x, j5 e9 b/ S  E
IMG_20200705_162631.jpg

) v" J3 e' {9 B8 G' P
IMG_20200715_160353.jpg
IMG_20200715_160338.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1

主题

2739

帖子

0

精华

钻石会员(lv14)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积分
11407
发表于 2020-7-23 18: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玩石家!动则灵石召唤,静则灵感悟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83

主题

3万

帖子

0

精华

社区长老(lv17)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39619

论坛元老

发表于 2020-7-24 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啧、高手玩出境界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235

帖子

1

精华

社区游侠(lv4)

Rank: 4Rank: 4

积分
723
 楼主| 发表于 2020-7-24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静言_LPv9B 发表于 2020-7-23 18:06, r: d9 ]. {, ^
玩石家!动则灵石召唤,静则灵感悟石。

9 b8 C+ d1 T6 f4 B) S7 m; Y* s老师雅赏!玩石比较适合中老年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235

帖子

1

精华

社区游侠(lv4)

Rank: 4Rank: 4

积分
723
 楼主| 发表于 2020-7-24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青萍 发表于 2020-7-24 06:125 ^  X* E' i3 t& W- b  K$ M( D
啧、高手玩出境界来!

: V0 q( T" L1 K/ k) k老师雅赏!不敢称高手,瞎玩,图个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0

主题

4168

帖子

15

精华

钻石会员(lv14)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积分
15958
发表于 2020-7-24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暇人品清如玉
4 V% C" ^: w) D# i+ Y. \不俗文章淡似仙
% l# E9 f/ ~/ ?5 P2 \& O. ]" _# j: d' D& R3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0

主题

2644

帖子

0

精华

钻石会员(lv14)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积分
10214
发表于 2020-7-26 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得玩石三昧,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9378

帖子

0

精华

超钻会员(lv15)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23816
发表于 2020-7-27 05:34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老顽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69

主题

7665

帖子

15

精华

社区尊者(lv16)

Rank: 18Rank: 18

积分
37512
发表于 2020-7-27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和那些只追求名利的相比,您才是真正的玩石大家!$ W# R8 F; I* c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235

帖子

1

精华

社区游侠(lv4)

Rank: 4Rank: 4

积分
723
 楼主| 发表于 2020-7-27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LIJU 发表于 2020-7-24 11:36
! u8 D0 b5 B4 ?& x# e$ B8 z! q无暇人品清如玉9 v7 K# `  P+ }+ h) U7 H
不俗文章淡似仙

4 \5 X) ]- i! E( D1 p1 w; U( A( W# l; h老师过誉!惭愧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洛阳圈儿微信
扫一扫
关注洛阳圈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