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新帖 设为首页

打开手机扫一扫

开启辅助访问

洛阳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便捷登录,只需一步

搜索
文化
生活
查看: 3680|回复: 3

[原创] “植树节”确定后这四十年

[复制链接]

7195

主题

2万

帖子

241

精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39096

社区版主勤奋版主教师节勋章

发表于 2019-3-12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是“植树节”,查阅一下,这个“节”是1979年的2月23日定下的,好家伙,到今年整整四十年来啦。正好那年我刚参加工作,每年都参加义务植树,大概我参加了有二十多次吧。回顾这几十年,感觉有得有失。
  一开始是河堤上种树,也就是现在的三十里“洛浦公园”,河堤上都是填上的新土,没有石头,树木、花卉成活都没问题。紧接着安排的“龙门东山栽树”可就差老鼻子啦,啥“日马歘”领导呀,根本就不考察,就是按企业人数平均摊派,咱厂里派出几卡车年轻小伙子没啥问题,关键是龙门东山那里全是石头,大家想办法石头缝里挖坑栽树,可后期谁来管?谁来浇水、剪枝,打药?更可笑的是,来年,我们单位安排的还是“龙门东山”。去了一看,好凄惨啊,一棵成活的树都没有。咱洛阳有句土语叫:眼不见、心不烦。可悲的是:市园林局竟然安排我们连续三年在龙门东山种树,两年我没看到一棵成活。现在这么样了,谁知道啊。
  后几年的“隋唐遗址公园”、“洛河南河堤”上,因为有人管理,加上河堤上没有石头,这些树木不可能不成活。
  最近几年,市里基本不安排企业参与种树啦,似乎“植树节活动”淡化啦,我得到的信息时:园林部门的植树规划都是大项目,由市里统一规划,购买那家公司的树、由谁来承包栽种,来年成活=结账。实际我们在洛阳很多小花园建设中都看到了几位农民在管理树木、花卉,也有极个别死亡,但都及时更换啦。
  市场经济啊,我们看到了当今“园林局”领导的精明,也反思那些年企业员工放弃生产,投入到“糊弄式”的种树过程,哎......活动没毛病,关键是带领我们搞活动的领导,他在糊弄,也带领我们糊弄这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瞎瓜式活动。
  几十年的栽树经历,也让我们反思,绿化工作的好办法还是有的,就看谁来领导啦,“日马歘”的领导不仅浪费了市财政,也伤的我们企业职工的情感,因为我们很多是白干啦。
这几年,我也曾多次去“洛浦公园”或市里的大公园游玩,拍摄牡丹、梅花、荷花呀,也看到我栽种的好多棵小树成活啦、长大啦,看到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在我种的树下:铺设一花布游玩、其乐融融我自己特自豪,一股甜蜜涌上心头,很有成就感。
  今年还去植树吗,不去了,已经退休啦,也不会有谁安排我一个老汉去种树啦,但咱身体还行,一旦市里有这项公益活动咱还参加,前提是:后期有人管理,别让我们伤心。
洛阳这四十年变化巨大,高楼多了、马路宽了、桥梁也多了,咱出行可是方便多啦,还有一项就是树木多了,大街上花卉多了,最近两年街道上的小花园也多了....空气湿润啦。
   
     洛阳,我的家乡正在向“宜居”城市迈进。
芍药大景--3.JPG 芍药大景--1.JPG 7.jpg 4.jpg 3.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0

主题

2877

帖子

5

精华

钻石会员(lv14)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积分
14178

教师节勋章

发表于 2019-3-13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国民政府举行了植树式。以后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把他逝世的那天,即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195

主题

2万

帖子

241

精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39096

社区版主勤奋版主教师节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9-3-13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邙山闲云 发表于 2019-3-13 11:16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国民政府举行了植树式。以后为了纪念孙 ...

谢谢您,您说的是民国,后来大家都忘记啦。1979年2月23日,我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仍以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40

主题

2877

帖子

5

精华

钻石会员(lv14)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积分
14178

教师节勋章

发表于 2019-3-15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3月12日是植树节。解放前,上小学时老师好像还教过我们唱过植树节的歌,头一句就是“三月十二日是植树节。”
五十年代初在北京上学时,植树节那天我们还到北京郊区四季青农业社去帮助农民种过葡萄。
第一届全国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在植树节那天还到紫竹院公园种过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洛阳圈儿微信
扫一扫
关注洛阳圈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